banner

banner

11.29.2017

DIY 乳霜 | 不會臭的東非雪亞脂



雪亞脂 (shea butter) 又名乳油木果油,按照產地可分為東非雪亞脂和西非雪亞脂,
在成份和氣味上都不太一樣。

東非雪亞脂主要產自烏干達、肯亞和南蘇丹,樹種為 Vitellaria Nilotica,
含較高的油酸和較低的飽和脂肪,所以質地比較滑順,對皮膚的滋潤能力也比較高,
且比西非雪亞脂更不耐高溫,塗抹時更容易推勻。

西非雪亞脂主要產自迦納,樹種是 Vitellaria Paradox,
為當地的現金作物,生產成本較低,也反映在售價上。
因為含有較高的維生素A,對於修復傷口和疤痕有比較好的效果。

兩種雪亞脂都是很好的油,
但是在未精製 (unrefined) 時,西非雪亞脂的味道頗重,不是人人都能接受,
而精製過的又會喪失很多營養成分。
我曾經買過一次 MRH 的西非雪亞脂,試圖用茉莉等重口味精油去調和,
成品卻變成又香又臭的詭異味道,
用完以後決定從此投入東非雪亞脂的懷抱。

這次做的乳霜主要是擦在肚子上預防妊娠紋用的。
(嗶嗶!在這裡偷偷公布好消息這樣對嗎?)
實際效果要等生完才能驗證,但我也會拿它擦臉就是了,
所以就把它當成一般的乳霜吧!

器材
玻璃量杯
量匙
鍋子
電動攪拌器/打蛋器

原料
東非雪亞脂 50ml
甜杏仁油 10ml
玫瑰果油 10ml
橙花精油 5d
佛手柑精油 7d

我調油的比例蠻隨性的,這次因為用量匙挖取,就以方便挖取的 ml 數來算。
至於孕期使用精油這件事,我只有第一孕期狀況不穩定的時候完全停用精油
(但還是有用檸檬來薰香,它多次伴我度過脹氣反胃的漫漫長夜,是好物啊!),
進入第二孕期後就以少量使用,及不使用具有安全疑慮的精油為原則。
保險起見,這次乳霜的精油濃度當然不能太高,
而且橙花精油很寶貴,不能用太多嘛!😅

步驟
1. 用量匙把雪亞脂、甜杏仁油、玫瑰果油全部加入玻璃量杯。
2. 將玻璃量杯放入鍋子裡,小火隔水加熱。
3. 油融化呈液狀後就起鍋,加入精油並攪拌均勻。
4. 放入冷凍庫大約15~20分鐘,讓它稍微凝固。
5. 開始用電動攪拌器打,打到想要的硬度。

順利的話,全程大約40分鐘內就能做完囉!
這次的成品比我之前用手動打的成功,
但是因為用電動攪拌器打太輕鬆了,我打到渾然忘我不知收手,
結果乳霜變得太結實,裝瓶裝好久XD
下次我要趁質地比較稀的時候就停止攪拌,這樣比較好倒進分裝瓶。



雖然裝瓶很麻煩,可是我很喜歡這次成品的質地,輕輕一推就化開啦~



這是我第一次使用佛手柑精油,
調完立刻後悔... 因為太好聞了!讓我白天也想擦怎麼辦!
當初應該要買無光敏性的佛手柑FCF才對 (但兩者味道不太一樣就是了)。
而且幸好精油沒有加很多,因為才12d味道就很重了,
想必跟使用無臭東非雪亞脂有關,畢竟不需要用精油去壓它的味道。
希望這罐能讓我的肚皮不要長紋啊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