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5.17.2016

愛上芳療的五個理由



我大約從五年前開始接觸芳療,
但去年才正式入坑,
全部改用純露、精油和基底油做保養。
不敢說一輩子,可是我短期內應該是不會從坑裡出來了,
所以這個分類的第一篇就來寫寫我愛上芳療的原因吧。


由於我不是專業芳療師,不敢以 aromatherapy 當文章分類,
只好以香民身份,用 aroma 概括所有芳療相關文章。

1. 身心兼顧

一般保養品只會針對外在問題,而芳療可以同時調整生理和心理的健康。
例如真正薰衣草精油有抗菌、放鬆肌肉和安神的功效,
永久花精油可以化解生理的瘀血,也有助於化解心理的糾結,
而橙花精油可以調理膚況,也能消除憂鬱。
若使用得宜,不光是身體,心靈也能得到植物的能量,整個人變得更正面。

2. 全天然

雖然天然不等於 100% 安全,
但芳療產品少了一般保養品常見的人工香精,
以及乳化劑、防腐劑等人工合成物質,
令人放心許多,也更貼近自然。

3. 多種功效

每種植物都有不同的特性,單一植物也往往具備多種功效。
從促進睡眠品質、舒壓、改善頭痛、消炎、鎮定,
到調理經前症候群、活化肌膚、美白,
幾乎想要什麼效果,都能找到對應的植物。

4. 多種使用方式

可以外用,也可以內服有機純露 (內服精油非常規用法,風險較高所以不建議),
外用還包含按摩、濕敷、泡澡和薰香等多種使用方式,
香民可以視情況選擇適合的用法來達到療效。

5. 可以 DIY

使用者的自主性很高,而非被動的接受廠商給的東西。
雖說每種精油都有適合搭配的好夥伴,
但芳療的世界裡沒有絕對,
香民永遠可以依個人需求和喜好,
自行調製不同功效、不同氣味的按摩油,
不侷限於任何一種配方。



芳療的好,使用了就知道~
可惜有一些不肖業者看準這塊市場,
不但產品成分不純,還宣揚錯誤觀念,
每次看到有人上鉤我都很無奈...

請記住,
如果有產地標示不清、誇大療效 (可以治百病)、強調產品是純精油卻宣稱可以直接使用毋需稀釋的情形,
99.9% 的機率是黑心廠商,
拜託一傳十十傳百,不要再當冤大頭啦!

之後我會分享美國 Mountain Rose Herbs、AVAT 的購物心得,
有興趣的人請 stay tu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