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banner

7.14.2016

美國物理性防曬選擇



在美國生活即將邁入第五年,
我還是保留不少台灣女生的習性,包括認真防曬。
不是因為覺得白才好看,而是不想要紫外線傷皮膚、加速老化,
加上曬黑代表很多化妝品可能要重買,太麻煩了,還不如好好維持現在的膚色。

一直以來我都用 Curel 的防曬,可是在美國不好買,
每次回台灣都得密切注意特價然後囤個好幾瓶。
今年終於用光庫存,就決定來開發美國的產品啦!

由於美國人通常不在意曬黑 (事實是大部份的人都在努力 get tanned,古銅肌才是王道),
琳琅滿目的防曬品其實很多只有防曬傷的功能,
所以我挑選的時候有幾個重點:

1. 主成分為非奈米級氧化鋅的物理性防曬

網路上有很多物理性防曬 vs 化學性防曬的文章,我就不多說了,總之我覺得用物理性防曬比較安全。
目前市面上物理性防曬的兩種主要成分為氧化鋅 (zinc oxide) 和二氧化鈦 (titanium dioxide),
而前者擋掉 UVA 的能力比後者更好。
選擇非奈米級 (non-nano) 的產品則是因為有研究指出粒子太小可能危害人體。

2. 有 broad spectrum 並且 SPF 係數高於 25

簡單來說,UVA 把人曬黑曬老,UVB 把人曬傷。
一般台灣買到的日系產品都會標註 PA 值 (防 UVA) 和 SPF 值 (防 UVB),
但美國 FDA 的規定是用 broad spectrum 來表示產品可以同時防護 UVA 和 UVB,
並且 SPF 越高,防護兩種 UV 的能力也越強,只要看一個數字就好。
換言之,在美國比較難找到標示 PA 值的防曬因為那是日本的系統,
而沒有標註 broad spectrum 的防曬,通常只有防 UVB,
就不要再疑惑為何認真擦防曬卻還是越來越黑啦!

3. 成分簡單、安全

看不懂成分名稱,一個個估狗又很麻煩的時候怎麼辦?
幸好有兩個不錯的網站可供查詢,省掉很多力氣,
一個是 CosDNA,另一個是 EWG。

CosDNA 列出一個產品的各種成分和安全性,以及對皮膚的刺激度、致粉刺等級。
EWG 更進一步把防曬品分級,按照成分的安全性進行評分,
總分 0~2 分的是最安全的綠色,3~6 分是中度安全的橘黃色,7~10 分是危險的紅色。
查 EWG 會發現很多知名品牌的防曬其實安全性堪慮 (例如 Bxnaxa Bxxt 和 Cxxxxxtone,甚至露x清),
果然廣告打很大和產品好不好是兩回事...
當然,也有人認為 EWG 的評分標準有爭議,某些成分其實沒有那麼危險,
這種時候就看你要寧可信其有還是寧可信其無。

4. 網路上的評價

我只考慮在 Amazon 四顆星以上且評價數夠多的產品,也會參考網路上比較言之有物的心得。



講完我的釣魚方法後,終於要來講我釣到的魚!



我最近都用 totlogic 的防曬 (SPF 30 Natural Zinc Oxide Sunscreen),覺得很不錯!
首圖左一是最近出的新包裝,左二則是我從二月用到現在的舊款 (常放在包包裡所以瓶身有些字被磨掉了XD)。
它的氧化鋅佔 20%,比 Curel 的 18% 還高,
有 22 個逗號的成分表乍看之下很複雜,細看後發現很多是植物萃取物,
重點是不含 paraben 和塑化劑,也不含人工色素和香精,
低致敏性,而且沒有做動物實驗!

totlogic 在 EWG 的綜合評分是綠色的 1 分,在 CosDNA 也查得到,
安全性看起來還可以,只有 PHENOXYETHANOL 這個成分讓人稍有疑慮,
但反正我不是給嬰幼兒用嘛~

它的質地很像剛擠出來的水彩,介於防曬液和防曬膏之間,
沒有防曬液那麼容易抹開,卻也不會像防曬膏一樣很難推勻。
剛擦上時稍微泛白,可是不會嚴重到像戴面具、無法出門見人的地步。
擦完後還算乾爽,摸得出臉上有東西,但不會很黏。

至於實際的防曬能力,我用了四個月都沒曬黑,
去 Lake Tahoe 露營四天三夜也沒曬黑曬傷,所以應該算不錯吧。
不過以上心得只限臉部,因為我其實很少擦身體防曬,
而且自從買了 Uniqlo 的防曬外套,上半身完全沒在怕太陽的!😏

▼ totlogic 防曬的質地



還是得聲明,我喜歡的不一定適合別人,
如果有人買了以後覺得不好用也請莫怪呀。😅

其實 totlogic 是我買的第三瓶防曬。
一開始買的防曬是 Badger 的,一間主打天然和有機產品的老牌公司,也就是首圖右邊兩瓶。
估狗後看到很多人說他們的產品多好多好,在 EWG 的分數也很低 (越低越安全),
我就買了一瓶無香 (SPF 30 Unscented Sunscreen) 和一瓶嬰兒用防曬 (SPF 30 Baby Sunscreen),
成分非常簡單,並主打全天然和高達 98% 有機。

但!是!
儘管它的成分十分優秀,我還是無法昧著良心 (?) 說它好用。
它擠出來是膏狀,不好推勻,
而且太厚重了,讓臉嚴重泛白到一個我拒絕出門的程度。
不僅如此,它還很乾,會讓脫皮的地方大現形。
嬰兒用那瓶的味道我也不太喜歡。

▼ 左邊比較白的是無香防曬 ,右邊比較黃的是嬰兒防曬



委婉地說,Badger 防曬在視覺上和觸覺上都非常具有存在感。😰
可能我從一開始就不該對它抱持可以擦臉的期待,畢竟上面沒寫 for face,
但這麼泛白的防曬,就算拿來擦身體也有點突兀。
皮膚白皙或完全不在意泛白的人可能會很喜歡吧,
成分這麼棒的防曬與自己無緣,我也很無奈。😂

去 Lake Tahoe 露營時,阿屁都用 Badger 防曬 (試圖幫忙消耗我不常用的產品的好老公來著),
結果還是曬黑和曬傷了,雖然很可能是他沒有勤勞補擦的緣故。
不過阿屁表示,以前他曬傷都會脫好幾層皮,
這次十分乾脆地只脫一層皮就結束了,他覺得防曬還是有效。(本人表示無言...)
附帶一提,在 Badger 的官網買東西他們都會送小禮物,我拿到的護唇膏還挺好用的。

不曉得大家在美國都用什麼防曬產品呢?
雖然常常被朋友說是 typical 的亞洲女生,
而且中文的「白皙」到他們嘴裡變成「蒼白」(pale),感覺不是一個正面的用詞,
但防曬真的很重要啊!